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2003年SARS时期时装业的“危与机”

   日期:2020-02-10     来源:www.zhongtucy.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713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是二月九号,根据过去十多年的规律,笔者每年二月中旬这一周都会赶赴法国巴黎,一方面是参加这一周在法国巴黎的PV面料展,另一方面是给法国流行学院学生做关于中国流行市场的讲坛。

  今天是二月九号,根据过去十多年的规律,笔者每年二月中旬这一周都会赶赴法国巴黎,一方面是参加这一周在法国巴黎的PV面料展,另一方面是给法国流行学院学生做关于中国流行市场的讲坛。可是由于今年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理由,只能取消这次出行,老老实实“窝”在家中,别给国家“添乱”。明天就要开工了,总想写点什么,本来要接着前面两篇关于时装业进步继续写,但仿佛时机不对,现今的情势也不是读这方面文章的时候,灵机一动,写写2003年那场SARS疫情对中国时装业的影响。

  2003年的SARS起于二三月间,但真正达到像今天这样的人人自危的阶段已经是四月底了。所以三月份,乃至四月上中旬,大家还是在全国乱走,只是街上带口罩的人日渐增多。记得那年四月初笔者还到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服装服装博览会,那是这个博览会最风光的时候,也是全国当时最大的产品博览会之一,将整个北京国展中心几个展馆全部占满还不够,前面的广场也搭上帐篷充当展馆,参加的服装同业职员来自全国各地。回到上海不久,大约四月二十几号,问题就紧急了,旅游受阻。紧急的SARS疫情给所有的中国服装企业带来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就是四月底五月初正是各个服装品牌企业给当年秋冬天推销服装下面料订单的时候,企业是不是要下单?对于服装企业,每年秋冬天是推销主季,秋冬面料又相比春夏面料要贵大量,所以需要加入很多资金,其生产也慢,国产面料需要在四五月间下订单,才能在六七月份收到面料,开始生产服装,从而保证在八九月间上市推销。面对疫情,大家从来没有碰到过,也不知何时结束,是不是继续按计划下单绝对是一个重大决策。面对空空荡荡的百货商场,商业危机感是空前的,当时可以说绝大部分企业的决策是选择暂缓面料下单,胆子大一点的企业也是先下一些不是太贵的面料,对于贵一些的高级毛料基本不敢下单。

  在这种状况下,却有一些企业是个例外,就是采用比较多的欧洲面料的品牌企业,欧洲面料都是二月份在巴黎PV展上看面料,当年三月份需要下单订货,这几家企业基本上都在三月底已经下订了。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这批企业的老板都非常紧张,所有的商场基本没人,疫情缓解似乎遥遥无期,而昂贵的欧洲面料将在六月份陆续到货,企业需要付款,如果疫情一直不缓解,这批面料可就砸在手里了,企业都不敢去提货,也不敢去面对进口面料加盟商,真正叫危机感沉重。

  SARS危机在当年七月初开始缓解,大多数服装企业开始逐步开始下单订购面料,但是面料企业要从开工复产到交货,可是一个漫长的流程,那一年的八月份是服装企业采购职员非常疯狂的一段时间,天天到面料工厂催货,造成2003年秋冬季服装紧急上货滞后。而那批极早订购了欧洲面料的这批企业正是“手中有粮,遇事不慌”,秋冬季服装准时上货,赶上了2003年秋冬天的推销旺季。2003年秋冬天,是中国服装市场一个推销极为旺盛的季节,经过一个令人极度恐慌瘟疫的春夏天后,中国的花费能力飞速爆发,大家仿佛突然想开了,购买欲望“爆棚“,而且还要”好东西“,而那一年的九、十月份,大多数企业拿不出东西,只能拿上一年的库存货来”顶“,更拿不出用进口面料的”好东西“。或许中国的毛料还可以由于中国纺织厂的赶班加工出来,欧洲好的面料根本没办法买到,所以2003年秋冬天,那批曾经紧张的要命的较早采购了欧洲好面料的服装企业都赶上了好时光,高端面料服装由于稀缺,都可以高价推销,赚的“盆满钵满”,从此打下品牌进步的良好基础,而其它企业也只能“望洋兴叹”了。中国中高端时装品牌之所以卖那样高的价钱也是从那一季打造起来的价钱定位,中国企业也是从那个时候打造起采用欧洲面料的信心,价钱高定位的格局延续到今天。

  在今天这个日子里,写当年的故事,笔者认为是蛮有空闲价值的。现在疫情又现,又到大家恐慌时。虽然目前还是二月初,今后一个半月内将是欧洲秋冬天面料下订时。今天采用欧洲面料的国内服装品牌要远多于17年前,欧洲面料在中国时装品牌所用原料中的占比也远高于17年前,现在似乎疫情还没有到达顶峰时,疫情缓解的期望还远没有看到,所以又到了考验企业家们的见地与胆量的时候了。对大家国家控制疫情的能力有没有信心?疫情过后,会不会又来一个购买欲望“爆棚”的秋冬天?大家要不要为此做好筹备?

  对于欧洲面料商而言,也是运气不佳。中国服装企业已经进步成巴黎面料展上主要采购力量之一,前几年巴黎PV展都离春节太近,紧急影响中国企业参展,今年春节较早,法国人满心期望今次会有较多的中国品牌企业参加,但事与愿违,由于疫情,中国时装企业去巴黎看展的人基本取消了行程,PV展这周拓展,法国主办方也只能叹气了。

文章出处:时装业观察者

 
标签: SARS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